更换网络管理器软件的历程

台式机的Gentoo里边,最初路由器可以放在电脑旁边的时候,台式机用的是有线网络,很方便,将配置写入/etc/conf.d/net,直接使用net.eth0脚本即可。
后来感觉在桌面上有一个网络图标提示更好,所以就在/etc/make.conf文件中加入全局USE变量networkmanager,按照文档,做一点点设置,取消对net.eth0脚本的自动运行,在/etc/rc.conf中加入rc_hotplug=”!net.eth*”,再rc-update add NetworkManager default(一直用的是default,直到将其换掉的时候,发现貌似是boot更好?个人不确定)。
但是,现在路由器因为种种原因,无法放在电脑旁边了,问题就来了,NetworkManager确实能够管理无线网络,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的无线设置即使设置为全局可用,它也不会在/etc/NetworkManager/connections下边生成相应的配置文件,必须登录后手工选择连接,不胜其烦。
找了很多资料未果,很郁闷,干脆回归了wpa_supplicant,直接写到/etc/wpa_supplicant下的配置文件里,启动,跟net.eth0异曲同工,能用了,却又感觉还是有个一托盘图标自己看着更顺眼。
最后还是选择了wicd,wicd甚至能直接扫描到没有广播essid的网络,功能很强大,但是才开始我无论如何也无法连接成功,总是显示获取IP地址错误,后来又Google之,发现它在NetworkManager存在的情况下不能正常工作。于是修改了全局USE,–depclean, -uvND world后,彻底肃清了NetworkManager的残余,不过在Gentoo上关于wicd的wiki上建议rc-update是加入boot的(加入boot工作的很好,就是看到这里我才开始怀疑是不是NM加入到boot而不是default会不会解决一些问题?不过NM已经被我肃清了,暂时没有请它回来的想法,也暂时懒得实验了),这个世界正常了,一切正常,启动后不用登录,网络就自己连接好了,对于有时候ssh上弄一下,然后重启的我来说方便了太多。wicd还是相当不错的。
不过现在还是没有搞清楚,Networkmanager在Ubuntu上所有用户可用的无线连接在我的笔记本上也能够做到不用登录,系统自动即激活网络连接的,但是我始终没有找到原因……反正已经是wicd了,还工作的很好。
很奇怪,NetworkManager根据我Google的过程,貌似有很多小问题,不知为什么那么多发行版都力挺,用作默认网络管理器,目前感觉不如wicd轻巧方便,可靠。难道就因为它是Gnome亲生的?

《更换网络管理器软件的历程》有3条评论

发表评论

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。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